:::

防震演練影片 - YouTube

地震來臨前幾秒,預警系統會通知且發出警報聲,大家就要知道再過幾秒後地震就要來了,要趕快躲避喔!

地震避難掩護應變參考程序
情境:搖晃劇烈、站立不穩,行動困難,幾乎所有學生會感到驚嚇恐慌、高處物品掉落,傢俱、書櫃移位、搖晃,甚或翻倒。
一、學生在教室或其他室內:(如圖書館、社團教室、福利社、餐廳等)
(一)保持冷靜,立即就地避難。
1.就地避難的最重要原則就是保護頭部及身體,避難的地點優先選擇如下:
(1)桌子下。
(2)柱子旁。
(3)水泥牆壁邊。
2.避免選擇之地點:
(1)窗戶旁。
(2)電燈、吊扇、投影機下。
(3)未經固定的書櫃、掃地櫃、電視、蒸便當箱、冰箱或飲水機旁或貨物櫃旁(下)。
(4)建物橫樑、黑板、公布欄下。
3.躲在桌下時,應以雙手握住桌腳,如此當地震發生時,可隨地面移動,並形成屏障防護電燈、吊扇或天花板、水泥碎片等掉落的傷害。
4.地震避難掩護三要領:蹲下、找掩護、抓住桌腳,直到地震結束。
(二)當地震稍歇時,應聽從師長指示,依平時規劃之緊急避難疏散路線,進行避難疏散。注意事項如下:
1.可以用頭套、較輕的書包、補習袋或書本保護頭部,並依規劃路線避難。
2.遵守不語、不跑、不推三不原則:喧嘩、跑步,易引起慌亂、推擠,或造成意外,災時需冷靜應變,才能有效疏散。
3.避難疏散路線規劃,應避開修建中或老舊的建物或走廊,並考量學生同時疏散流量,使疏散動線順暢,另外要特別協助低年級及身障學生之避難疏散。
(三) 抵達操場(或其他安全疏散地點)後,各班導師應確實點名,確保每位同學皆已至安全地點,並安撫學生情緒。
※特別注意事項:
(一)低年級學生或資源班學生應由專人引導或由鄰近老師負責帶領。
(二)在實驗室、實驗工廠或廚房,應立即保護頭頸部並關閉火源、電源,儘速打開大門進行疏散避難。
(三)在游泳池應即離開泳池上岸躲在柱子旁或水泥牆壁邊,避開燈具、窗戶等,等搖晃停止後再行疏散避難。
(四)如在大型體育館、演講廳或視聽教室,應先躲在座位下並保護頭頸部,等搖晃停止後再行疏散避難。
(五)在建築物內需以防災頭套或書包保護頭部,但當離開建築物到空曠地後,可不必再以書包保護頭部,以利行動。
(六)地震搖晃當中切勿要求學生開門與關閉電源,應於地震稍歇且進行疏散時,才能實施上述2項動作。
三、學生在室外:
(一)保持冷靜,立即就地避難。
1.在走廊,應立即蹲下,保護頭部,並注意是否有掉落物,當地震稍歇,可行動時應立即疏散至空地,或避難疏散地點。
2.在操場,應立即蹲下,注意籃球架,當地震稍歇,可行動時應立即疏散至空地,或避難疏散地點。
3.千萬不要觸及掉落的電線。
(二)抵達操場(或其他安全疏散地點)後,各班導師應確實點名,確保每位同學皆已至安全地點,並安撫學生情緒。

 

網友個人意見,不代表本站立場,對於發言內容,由發表者自負責任。
發表者
樹狀展開